珍島神秘海路

每年農曆2月底的靈燈祭與6月中旬左右,珍島郡古郡面回洞村與村前屬於義新面的海域,海洋會從中間分裂開,又稱作「韓國版摩西奇蹟」。海水退去後,就會出現一條幅寬30-40公尺、長2.8公里的海路。有1個小時左右海路完全露出水面,然後慢慢恢復至原狀。這段時間內,回洞里會舉辦神秘海路慶典。

珍島上流傳著一個關於桑婆婆的傳說。現在回洞村尖察山山脈尾端常有老虎出沒,所以回洞村又被叫做「虎洞」。某天老虎又出現了,村裡人們為了避難而全部逃到海上的茅島,只有桑婆婆來不及離開而獨自留了下來。於是桑婆婆每天都跟海龍王禱告,希望龍王能幫助自己和家人重逢。2月的最後一天,龍王託夢給桑婆婆說:「明天海上將架起一道彩虹,你踏著彩虹過海吧。」第二天,桑婆婆又到海邊禱告,海面突然一分爲二,出現了如同彩虹一般的圓圓彎道。茅島內擔心桑婆婆的家人與村民們敲鑼打鼓,踏著彩虹道走了過來。與家人們重逢的桑婆婆對著大家說:「因為我的祈禱出現了海路,能見到你們,我再也沒有遺憾了。」桑婆婆留下這樣的遺言後,安祥地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後,每年村民們都會擺設祭壇祭祀桑婆婆,因這天是桑婆婆靈魂登天的日子,所以又被稱為靈燈祭。人們又回到了村裡,村名也從虎洞改正為回洞。

1975年駐韓法國大使前來珍島觀光時,目擊了珍島神秘海路的現象,在法國報紙介紹韓國「摩西的奇蹟」,而使珍島逐漸為世界所知。1970年後半起,配合靈燈祭的時間在珍島郡舉辦靈燈慶典。在海邊架設祭祀桑婆婆的祭壇,一併舉行龍王祭,另外還有跳招魂假神舞、Dasiraegi(出喪歌舞)、羌羌水月來、珍島輓歌、鼓戲等珍島固有的民俗公演。各式各樣特別的活動,吸引各地遊客前來。海邊祠堂供奉的桑婆婆畫像是由珍島出身的東洋畫家沃田姜智舟所畫,打開門的話就能眺望奇蹟的現象。

》韓國旅遊請詳洽旅遊家

arrow
arrow

    travele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