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冰雪節  

冰雕有「冰工藝」之稱,是一種以冰為主要材料來雕刻的藝術形式,源自於法國,初創的目的是為了增加食物的美麗與清爽。

在中國,冰雕是北方的民間藝術,東北是冰雕發展最好的地區,其中最有名的是哈爾濱國際冰雪節,簡稱「冰雪節」,是中國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每年冬季以冰雪為主題的節日。節日的開始時間是每年1月5日,根據天氣狀況和活動安排,持續時間一個月左右,若氣候條件許可,活動時間也會延長至五、六十天。冰雪節正式創立於1983年,是在哈爾濱市在每年冬季傳統的冰燈遊園會的基礎上創辦的。起初名稱為「哈爾濱冰雪節」,2001年,冰雪節與黑龍江國際滑雪節合併,正式更名為「中國哈爾濱國際冰雪節」。

為了能在夜晚觀賞,創作人員將冰雕的內部鏤空,安裝上各種彩色燈泡,夜晚將燈點亮,五光十色,甚是好看。小的冰雕作品只有十幾立方厘米;大的冰雕有數千、數万立方米,像樓房一樣大,可登攀觀賞,十分狀觀。每年都有相當多的遊客拜訪,而且規模也一年比一年大,不僅是參展的藝術家變多了,而且以冰來雕刻的主題也變得更豐富,有用現代科技雷射裝飾的冰雕,最傳統的冰燈當然也不會少。由於東北嚴寒的氣候,冰隨手可得,因此雕刻的體積也變得越來越大,成為以冰建築得名副其實的冰雕世界,如城牆,溜梯等。哈爾濱同時也是舉辦國際冰雕比賽的重要城市。

》中國旅遊請詳洽旅遊家

arrow
arrow

    travele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