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旅遊】世界文化遺產~白川鄉合掌村

世界遺產「合掌村」分布在岐阜縣大野郡白川村(白川鄉),富山縣東礪波郡平村與上平村(五箇山)。目前白川鄉內共有5座合掌村落,其中荻町的規模最大也最有名,至今完整保留113棟合掌造。荻町在觀光方面最充実,有超過20間民宿及旅館、約50家特產店、餐廳、重要文化遺產和田家、明善寺鄉土館、生活資料館等是欣賞合掌村的最佳景點。

合掌村這個名稱,來自於其建築型式,呈人字型的屋頂外表看起來如同兩手手掌合起來,於是房子被稱為「合掌造」,而村莊就被稱為「合掌村」。放眼日本,也只有這幾個村落擁有如此構造的房子。300年前居民為了適應山谷環境,將木造住家屋頂設計成60度斜角的正三角形,除了可以抵擋寒風外,這角度也使得屋頂可以承載厚重積雪,同時讓過高積雪自然崩落。這一區地處豪雪地帶、再加上位於深山、山區地形阻絕、自古以來整個村莊經常受困於大風雪與外界交通中斷,也因為這樣而形成了地區獨特的風俗文化流傳至今,也更增添其神秘美感。
合掌造只是適合過往時代的屋舍,有了更新更舒適的建築,當然會被取而代之;這樣的現代文明衝擊,也差點造成合掌造消失,在19世紀末時尚有1,800棟的合掌村,到了日本昭和時期初期已是十分之一以下。面對文化遺産的荒廢,1976年成立「白川村荻町傳統式建築保護地區」,合掌造因而得到法令的保護,白川鄉和五箇山合掌村也於1995年入選為聯合國世界遺產。

》日本旅遊詳洽旅遊家

arrow
arrow

    travele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