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奶薊草

水飛薊(Silybum marianum)為菊科之草本植物,花紫色,莖直立上有溝紋,葉綠色有淺裂,葉緣佈滿淡黃色非常尖銳的小刺,葉脈呈班駁白色,莖及葉片切開會流出乳白色液體,故英文名 milk thistle(奶薊、乳薊),歐美地區在七月至九月開花,植株對土壤選擇性不高,極耐旱及耐寒。
乳薊-藥用植物主題館-農業知識入口網   圖片參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水飛薊一直被人類用來治療肝膽方面的病痛,不但在中醫方面普遍應用,歐美各國經由研究分析指出,水飛薊全株均含保肝作用的黃酮素,其中尤以種子中的含量最高,水飛薊可萃取出有護肝作用的多種黃酮素,統稱 Silymarin
Silymarin能保護肝臟細胞免受外來有害物質的傷害,或降低其傷害的程度,也能協助肝臟細胞的細胞模阻擋外界有毒物質入侵,減低肝細胞受傷害的機會,同時,對酒精、農藥、重金屬或其他有毒物質侵犯肝細胞時,水飛薊具有協助肝臟發揮解毒作用的功能,其中最重要的是 Silymarin能促進肝蛋白質的合成加速,特別是 Hepatocytes的快速生成,進而促使肝細胞加速再生的過程。
總而言之, Silymarin 能維持肝細胞的正常功能,及促進受損肝細胞的再生作用

水飛薊植株以種子所含的 Silymarin 量最高,故西方草藥市場銷售的水飛薊產品,就是從水飛薊種子萃取物質製成的保肝產品。中草藥方面一直將水飛薊視為保肝的草藥植物,許多保肝的處方藥都會將水飛薊列入,而最近中草藥市場也出現多種以水飛薊種子萃取物的保肝產品,相當受到消費者的歡迎。

 

Enzergen護肝寶膠囊是由純草本植物的奶薊草中提煉的。
奶薊草因莖與葉片切開後會流出乳白色液體,所以英文名稱為milk thistle,一般俗稱「乳薊草」或「水飛薊」。
奶薊草為耐旱、耐寒、生命力很強的植物,在歐美是很常見的草本植物,很早以前是作為維護肝臟健康之藥材。
當肝功能得到增強,消化和整體健康都會隨之改善,是養生的必備良品。











 

截取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保健植物-水飛薊(Silybum marianum))
https://www.tdais.gov.tw/ws.php?id=1902

arrow
arrow

    travele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