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茶樹學名Camellia sinensis)是山茶科山茶屬的一種,為多年生常綠木本植物,落葉灌木或喬木。 茶樹的葉薄革質並呈現橢圓狀,緣有短鋸齒;花白色,下彎;果扁圓呈三角形,果熟時會開裂,露出種子;主產於東亞及東南亞熱帶地區,幼葉製茶,種子製茶油。

image








                                    


     圖片來自: 維基百科 

秋季時可採茶樹的嫩葉製;種子可以用於榨油,茶油榨自油茶種子; 而一般所稱茶樹油(Tea tree oil)則是萃取自互葉白千層(又稱澳洲茶樹) , 是一種強效的抗感染、消炎、殺菌、抗病毒、祛痰、抗黴菌、抗寄生蟲劑。對香港腳、支氣管充血、頭皮屑、昆蟲咬傷、酵母菌感染等有一定療效。

茶樹精油功效來自於天然且溫和的抑菌能力,可用於臉部保養、空氣淨化、家庭清潔、衣服洗滌等,因為用途極廣且價格便宜,被列為最適合新手的精油之一。以下為茶樹精油的功效:
 

茶樹精油功效1:調理頭皮 (加入洗髮精)

洗髮時在洗髮精中加入1~2滴茶樹精油,對於調理頭皮油脂分泌的效果是不錯的。
 

茶樹精油功效2:淨化痘痘 (點塗)

茶樹精油有優秀的抑菌功效,是少數可以直接用於肌膚的精油,在痘痘還紅腫的時候,直接點塗在痘痘上面,可以舒緩與淨化痘痘。
 

茶樹精油功效3:消除腳臭 (泡腳)
通常腳臭也是細菌造成的,因此可以用茶樹精油來泡腳,配方是茶樹精油3滴 + 廣藿香精油2滴。廣藿香較茶樹精油更強效,但可能也較刺激,若感到些微刺痛就減低劑量即可。

 

茶樹精油功效4:身體防蚊 (與防曬乳調和)

防曬乳中滴入5~6滴茶樹精油稀釋,就是很優質的天然防蚊劑。另外,蚊蟲不喜歡茶樹精油的味道,因此也可以用於家居驅蟲,用法是與酒精調和,噴灑在蟑螂螞蟻常出現的地方。
 

茶樹精油功效5:家庭清潔 (擦拭環境、衣服洗滌)

在清水中加入2~3滴茶樹精油稀釋,可用來擦拭家庭環境如桌椅、地板等,可以用來消除臭味及去霉味。同樣的,在洗衣服或床單時,也可加入2~3滴茶樹精油用來加強殺菌。

 

茶樹精油不只可以做為保持房間清新的香氛,同時還具有許多種用途,甚至也可適當用於清潔來加強潔淨效果與增添芳香。不妨在家中常備一瓶,讓室內空間隨時都有森林般的清新感吧!



 

arrow
arrow

    travele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